never 昨天上網寫教育部的問卷,其中有一題問到:「是否曾對教學工作感到厭倦」,我想了想,有時會覺得很累,但室內裝潢倒是不曾厭倦,所以我就勾選了「never」。從大學開始閱讀社會學理論以來,從霍克海默與阿多諾對文化工業的批判、馬克色21世紀房屋仲介對單向度的人的關注、葛蘭西對文化霸權的分析,與佛洛姆以逃避自由探討現代社會的病態,我自法蘭克福學派得到許多社會關鍵字行銷病理學的概念與分析,然而,稜角尖銳、言語犀利的我並不快樂。  直至學校教書之後,我才開始由理論的雲端,售屋網走到現實的人間。從學生身上,看到不同家庭的問題與社會的縮影,真實的衝擊與冷熱的溫度取代了書本的分析,在課堂的互酒店兼職動中臻及改變的可能。於是,我終於明瞭何謂生命的實相:是學生教會我柔軟與寬容,讓我明瞭生活的眾多滋味,不管是原生訂做禮服家庭的悲苦、親人生死離別的無助,還是背負家人期待的壓力或努力卻不得的自怨自艾,凡此種種,都不是文字或言語所能鎔21世紀房屋仲介鑄深入的,只能用心用情去感受與探知。  後來藉由進修的機會,我在中國的思想中找到安身立命的所在,尤其是室內設計儒家修己安人之學,更讓我體會生命實踐的意志與溫柔美學。所以,一路從西方的批判理論走到東方的生活哲學,感謝我的工東森房屋作我的學生,一起戮力耕耘的同事與溝通配合的家長,讓我得以在愛與流動的知識殿堂裡成長。  現在的我很快樂裝潢,從未厭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l64rlxe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